豆豆的痘痘

比起点赞我更喜欢你的评论

观《永乐大典》文献展有感

时间:2018年12月6日   14:30—15:50

    由于我最近颈椎不太好,医生建议少低头多走动,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走出家门的计划,既然不能读万卷书的话,那就走万里路吧!


     本来计划去天文馆的,时间不够了,我想了想就去了典籍博物馆。位于国家图书馆里面。一下车就看见了写着‘国家图书馆四个大字’的石碑,几根旗杆高耸入云顶端迎风飘扬着三面旗帜,我没仔细看是什么旗帜,因为我心急的想赶紧去看看里面的情景。


      顺着阶梯走上去,过了安检口第一眼我就看见了《永乐大典》文献展的展厅。啊!这真是另外感到惊喜,赶的早不如赶得巧,正好最近我在猫耳FM听张杰说的《明朝那些事儿2》里提到了这部旷世佳作。


     我欣喜若狂啊!走进去仔仔细细的欣赏起这千年的国宝。《永乐大典》的原本、副本、抄录本各种的版本都有展出我仔仔细细的阅读着墙上的介绍,看了一会我才发现我走的顺序反了!本来应该是从朱元璋先看起的,我竟然从现代看起了。不过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反了就反了,用不一样的视角看或许更有意思。




     不过大致的意思我也看明白了。在这里我就作为一个讲解员加入我所了解的知识来叙述我所理解的这个故事吧!


     朱元璋灭了蒙古族人创立的元朝之后,自己建立了明朝,他死后由朱允炆继位,他推行了削藩政策,使蓄谋已久的明太祖第四子、数次率军征服蒙古的燕王朱棣找到了造反的理由。朱棣造反成功,自己当上了皇帝。


     做了皇帝之后他开始了他的统治。永乐元年他命谢缙等人集万人、万书来编纂一部集建筑、医学、诗文、史记等等的百科全书,命名为《永乐大典》。此书耗费人力物力无数,永乐六年冬,全书告成,总共两万多卷共约3.7亿字。这真是一部空前的大典啊!


      后来又有嘉靖年间的高拱、张居正等重录过这部大典,现存版本几乎全部是重录的!在这个重录的过程中此书遭到无耻之徒的偷盗许多副本都流到民间。后来等到明朝快要灭亡的时候,这些书统统都随着文渊阁里的珍贵的书籍以前化为灰烬了,原本好像全部都被烧毁了,大量副本也都荡然无存!残酷的战争瞬时之间抹杀了近万人的日日夜夜,当时编纂这部大典的工作人员曾经夜以继日的工作着,据说好多人都是被累死的!这些前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创作出来的东西,一把火全没了!这令我我不得不感叹战争的残酷啊!


      至清时期,本就少之又少的副本又一次遭到了了破坏。当时的乾隆皇帝有一个不良嗜好就是喜欢捣鼓这些古书,按说这也没错,错就错在了他竟然心血来潮把《永乐大典》上的空白纸张都裁了下来,用来赏赐官员。这部大典用的纸张全是上好的,价值不菲而且制作原料之稀有制作工艺之复杂,就这样随随便便的被裁剪下来,真是暴殄天物啊!虽然不是自己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可是这可都是历史啊,这些可是无价之宝啊!


       好在乾隆皇帝不是一个昏君也没那么过分,最起码,字是保存下来了嘛!可是毕竟他不能永生啊,虽然知道文字珍贵,也不能保它长久啊!清末时期,外敌来犯更是把翰林院洗劫一空,大量古代书籍烧的烧毁的毁,这部大典所剩无几。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一件事啊!


     好在终于有一天战争结束了,进入了和平年代,一些爱国志士纷纷涌现出来,能捐的捐能买的买能找的找,一点点的把那些遗失海外的、流落民间的、据为己有的各种版本的《永乐大典》重新保护起来,让这些已经少之又少的存本继续保存下去,在以后的时光里,不至于让它被后人遗忘。


      即使这样现在能展出的能保存的也不多了,现存于世《永乐大典》总数已经不及4%了。而我们国家留存的也不过才224册,真是已经少的可怜了。


      保护我们的文化人人有责啊,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财产也是世界的财产啊,这些都是人类的历史啊!我们绝对不能破坏!


       


      

评论